Isabel

喜进士福禄双全真 忧寡妇荣华一世散

宝琴嫁作人妇后,梅翰林近些日子来升了官,去了外地就职。

虽财帛宽裕,但文人风流总是难免,虽对夫人也是千娇万宠,但宝琴也总是愀然不乐。

“我的好奶奶,男人只要得了志,哪个没有三房五妾。您只要把財抓到手里便好。还有要生自己子嗣。”

宝琴粉嘟嘟的面容上满是泪痕,女儿悲,悔教夫婿觅封侯。

薛姨妈也道:“我的乖孩子,男人都是这样的,也不必伤心。但若是没有男人,我们又哪能吃穿不愁。你看看刘姥姥,她的男人不争气,连茶的好赖都分不出来。”

宝琴气得红了脸:“若不是男人拘着女人在家,我们也不用受这种气。大家都会吟诗作对,也没见男人强到哪里,耕田织布经商做官,哪条路是女人走不得的。”

薛姨妈道:“抛头露面,怎么得了,男人们会怎么想?何况,出去过得也不是太太的日子了。”

宝琴道:“伯母说得是,我不过随口说说罢了。”

宝琴找来西洋地图,寻摸一会儿,叹了口气,拿出纸笔规矩,开始画地图。

潇湘馆

黛玉收到南洋地图时,很是欣喜,拉着紫鹃香菱来看:“不知道,由长安坐到姑苏的船能不能去得了宝琴妹妹和宝玉提及的海外诸国。”

说罢,睁着眼睛问紫鹃:“我记得,袭人姐姐的那条红腰带原是茜香国女王的?”

紫鹃笑道:“姑娘好记性。”

黛玉咬着绢子,取出纸墨给金陵的宝钗写信,由于薛蟠过世,宝钗为保家业,决心不嫁人,留在本家。由于宝钗行事稳妥,在族内颇有名望,当家姑奶奶倒也做得稳当。

黛玉不由对亲近之上对宝钗更加了一层钦服。

只是宝钗自己却深自忧虑,给黛玉的信中写到:“我不过是仗着贵妃娘娘的势才能行此事,若是族中男人来夺家业,只怕是不能长久。”

黛玉眼睛红了,也只好写信道:“贵妃娘娘是我们的姊妹,会护佑我们多些时候的。”

转眼又到花朝节,一年三百六十日,风刀霜剑严相逼。何止是自己,这大观园中的姐妹们皆是如此。

将宝琴的地图又绘了一份寄到金陵,宝钗现在管一些薛家的生意,对生意场上的事比较灵通。

将来,或许可以去旁的地方。

诸如倭国,真真国,茜香国。

寄过去后,宝钗回她一些信件,据是讲一些海外国家的。比如真真国的人黄发白肤,注重商贸,和郑成功打走的荷兰人很相似,可能便是一处的,有些像古籍中提到的胡人。茜香国是一个出产香料染料的地方,她们平日用的胭脂原料有从那儿而来的。

又一次聚会之上

黛玉听闻米脂乡里有白莲教起义,吓了一跳,就在本省。

宝玉也颇为忧虑,提议带着女眷回金陵原籍。

“朝廷将其镇压了。 ”贾政道:“现在变卖资财是贱价,再回来便不是这个价了。”

宝玉不敢多说,回去后却转去告诉卧病在床的贾母。

自王熙凤走后,贾府上下全靠王夫人和李纨打点,贾母吃力点头,连忙吩咐宝玉黛玉互相照应。

王夫人也很害怕,对贾政道:“至少孩子们该去躲躲。”

于是,贾府内人心惶惶多日后,贾母过世。

史太君本来便是高寿,她这一过世贾政居丧在家,再也没有留在京城的理由。带着一干男女老幼回金陵葬母。


评论(3)

热度(2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