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sabel

讲理

一日午后

林朝英正在家里和母亲吃饭,丫鬟仆妇侍立一边,给两位女主人上菜。
 "英儿,你的胡笳十八拍练得如何了。"
 这胡笳十八拍乃是汉朝才女蔡文姬所作,悲愤慷慨,林朝英因为这曲子是女人所作对它先天带几分好感。然而又着实理解不了其中意思,相比之下,她更喜欢春江花月夜,十面埋伏这些曲子。
 林朝英年方十岁,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,缩了缩,她今天上午偷偷躲在闺房看易安居士的诗词,光看不够,还手痒琢磨平仄韵脚,试着写了几首,自然不会有多余的功夫:"妈,我的琵琶摔坏了。"
 美貌妇人轻轻道:"英儿,我是长安人士。喜欢听这些北方慷慨之歌。"
 林朝英玉雪般的脸上,一双眼睛极清极亮,露出憧憬之色:"长安,那个李白也向往的城市,那儿的月亮是不是比钱塘的月亮多几分诗意风流?"
 美貌妇人摸摸女儿小小的手,将她搂到怀里,母亲的怀里都是香气,尽管平时对自己管束颇多,但母亲一抱自己,小小的女孩就感觉自己的心都要化了:"你是女孩子,以后可以嫁给一个北方人,自然便可以去看长安的月亮了。"
 林朝英秀眉微蹙,楚楚动人:"妈,为何我得嫁人才去北方?堂哥表哥他们向来爱去哪去哪的。"
 林夫人微微叹了口气:"女人家的命便是如此,即便是男人不拘你在后宅,你自己也不敢出远门的 。"
 林朝英清脆的童音叫嚷道:"族中孩童的武功,没有一个超过我的。"
 林夫人微笑道:"那便很好,女孩子家学些武功防身,以后与夫君起了矛盾,他若动手打你,你即便打他不过,也不会被吓得不知如何反应才好。"
 林朝英不高兴了:"我可不想以后有夫君管着我。"
 林夫人道:"人总要被人管的。没有人是无法无天的。"
 林朝英小嘴一撇:"谁管爸爸呢?"
 林夫人摸摸她的小辫子:"你爸爸在皇上面前可听话了,叫他往东他不敢往西的。"
 "那么皇上听谁的话?"
 林夫人讷讷不答。早慧的女孩歪着头道:"这个我知道,皇帝陛下先是怕辽国的野驴们,后来又怕金国的完颜们,妈妈,连我都不怕驴子啊燕子的,驴子若踢我,我把它拴起来不给他吃东西饿死它,燕子我捣了它的窝做菜吃,怎么世上最大的皇帝居然怕起动物来呢?他会不会也怕金丝雀和猫儿。那他怕的也太多了吧。"
 林夫人扑哧一声笑了出来:"好好好,我们英儿最厉害!"
 心想:和孩子歪扯八缠终究不妙。
 此时,丫鬟们来禀告老爷回来了。
 林夫人带着女儿去迎接林老爷,正打算像寻常一样接过他的貂裘外衣,却见林老爷怀里抱着一名婴儿。
 林夫人呆了下:"这是..."
 林老爷道:"我从衙门回来,正好在门口捡到这名女婴,怪可怜的。想必是因为生的是个女..."一转眼看到自己玉雪可爱的女儿睁着好奇的眼睛打量这孩子,想必正仔细聆听自己说话。
 林老爷将婴儿递给夫人,伸手抱住独女:"乖英儿,今天做什么了。"

...

这便是燕莎了。
 愈长大,林朝英便越郁闷,她有满腹才情,却不得施展。只能闷在深闺自己打发时间。
 书读的如此多,外面的世界如此精彩,却不是给她而留的。
 一个黑影慢慢靠近秀美水灵的姑娘,拿着一双童鞋使劲往这姑娘脚上套...
 林朝英从噩梦中惊醒。太吓人了,她拿起一根树枝拨动了一下火焰,火焰明明灭灭,是这片山林里唯一的温度。
 燕莎正抱着那美丽妇人,着急道:"姐姐,这姑娘怎么还不醒?"
 林朝英检查了一下道:"没什么问题,赤练蛇只是微毒,她只是太累了。"
 燕莎将这个漂亮女人的身体放在二人之间,露出微笑。

 

 

评论(1)

热度(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